Saturday, May 3, 2008

[台大管碩十期論壇] 班代官: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請大家共襄盛舉踴躍投稿 !!

各位親愛的同學:

哈哈 出名了拉 ~~ !!
http://chinese.ntu.edu.tw/962edm/epaper/20080501/20080501.html

這次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引起大家廣泛熱烈的回應, 陸陸續續收到12位同學的分享, 廖組長仍歡迎同學繼續投稿,會刊登在5,6,7月的專刊裡

另外
讀書會組頭阿勳與嘉慧決定把五月份的讀書會定在5/24 星期六下午
內容分三部分
Part I: 專題演講 ~ 邀請嘉賓名嘴分享(仍在接洽中, ex.520後的行情走勢分析, Windows Vista新功能介紹,常見耳鼻喉科疾病....)
Part II: 同學自家公司的[行銷][管理會計]經驗分享~ 西雅圖咖啡,掬水軒,艾倫比雅化妝品....
Part III: 課程疑難解惑與臨時動議

時間: 5/24 星期六下午1:30~5:00
地點: 台大推廣教育中心教室

請有興趣作Part I 專題演講的熱心同學請別客氣,我們班臥虎藏龍有許多名嘴名師,這是難得的表現機會,演講的貴賓會致贈精美神秘小禮物.
管會與行銷也學了四個月,各位同學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有沒有學以致用或者有新的體驗與發現,歡迎在Part II 跟大家分享
有興趣的同學 請別客氣快跟勳哥與嘉慧連絡上台演講事宜

祝大家週末愉快

班代 官振傑
2008/5/3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在過去人人常把七年級生視為草莓族
對我來說並不以為然
畢竟不是所有的七年級生抗壓性這麼薄弱
我剛出社會已過了兩個寒暑
雖是在人人稱羨的科技公司工作
但大家可想而知
在科技公司工作的人
想必是時常加班、時常出差
因為本身秉持著不想放棄這得來不易的工作
一方面又想要去完成學生時代想圓的碩士夢

當時自己在工作中會抽空去網路上瀏覽一些有關於在職碩士班的資訊
一眼望去,幾乎都必須要有工作經驗五年以上才有資格
還算是社會新鮮人的我
在姻緣際會下發現了台大網路管理碩士學分班
它的工作經驗只需要兩年以上即可
而我剛好符合最低門檻
聽完了說明會
我發現台大的師資果然不是蓋的
教授上課非常幽默風趣
激發了我對學習的熱忱
而且採用網路上課
可以自由上線
不會因此而影響到我忙碌的工作
同時公司本身又有這方面的補助
讓我下定決心 想要再拾起書本 多充實自己在工作之外的領域

想當初剛認識幾位班上的同學
發現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精英份子
幾乎每個人都是我想去學習的對象
我是班上最年輕的一員
我會保持一顆謙虛跟好學上進的心
一起跟同學 一起跟教授在這遼闊的學海中
充分吸收到一些社會經驗和專業知識

有人常問我說:
為什麼我這麼年輕就這麼懂得為自己的人生做規劃
因為我對自己說:我給自己的人生充滿無限的價值和希望

讀書會組頭 楊忠勳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呼...好像有點晚喔! 希望還來得及!!今天才考完試博士班筆試...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當初會想要報名網路學分班,是因去上WBSA的商務規劃課程而認識幾位老師們及一些護理界的師長們都不約而同跟我暗示與建議:一直以來我都是從事以技術導向或教學為主的工作(從在醫院當護理人員、大學教書當講師到轉職進入數位內容行業從事多媒體的規劃與建置等相關工作)。

經過師長們的提點與觀察有些師長們也都紛紛去進修EMBA,讓我明瞭以技術出身的我終究還是要往管理的層面發展,唸了之後讓我更明白及更有興趣念下去,也明瞭為何師長們會勸說我可以先試著唸網路學分班,先接觸了解是不是合適自己所想要的?果然念了之後更觸動我想繼續往這方面發展,尤其是在幫助自己想回學術領域繼續發展或未來想創業都有所助益,譬如一個網站規劃或一個商業活動的創意發想前,我懂得會先去了解市場與消費者的需求,進而才去規劃設計與建置,以前我常常以技術導向在思考,以為只要一直增加或一直開發新的介面,就會受到市場或消費者的青睞;而現在我會先請行銷人員先去了解市場或消費者的需求在哪?然後相互討論出在合適的規劃與建置。

而且網路上課有個好處是隨時要螢幕上的老師喊卡或倒帶重講一次,也不會有因為一時閃神而漏掉或錯過某一精華的部份,最重要的是線上的老師們那般教學活力的樣子,尤其是晚上睡前看往往是最有效,因為睡覺時還會常常做夢,這彷彿是讓大腦在自動複習。在上黃教授的行銷管理裡頭已經學到一些行銷上的策略,還有因為上劉教授的管理會計讓我更了解一家公司的現金管控的重要性真的就如同教授所說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如果可以的話更傳神的是就像一本[繪本]。在實體課程上,我喜歡黃教授滔滔不絕的講很多實例,每次都有一猶未盡的感覺;而劉教授的喜歡以電影做教學的方式,讓我了解其實電影的故事內容可以啟發一些在商業上或管理上的靈感,課堂上讓我們有機會表達自己的看法,像看[英雄]的部份片段後,經過老師的提問和同學們提出看法,讓我回家後又再去租片子再看一次,我發現當以管理學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的每一個片段,我發現了一個古代人沒做到的觀點就是環保與資源回收以節省成本,那些大量的箭發射後,既然秦國軍隊最後還是會進入趙國砍殺趙國軍民,應該要有後勤補給或回收人員去把那些箭回收,而且在回收的過程中可以了解那些兵器匠所做兵器的優劣程度與耐用程度如何。

而且我們這一般的同學們真的很優秀,大家都很有革命情感,彼此相互激勵與支援,感謝台大管碩網路學分班第十期的同學們。尤其是在我才剛入學沒多久,就面臨職場的風暴與轉職的困境,幸虧有很多同學一路以來的關心與鼓勵,讓我順順利利脫離老東家的束縛後並轉職成功。雖然,我會選擇唸網路學分班是為了日後投考管理學院博士班而鋪路,所以我是以一個很平常心的心態在學習,把它當作是未來有機會進入博士班研讀的先修課程,這樣有目的即有意義的學習,應該也是一種策略吧!
雖然,這學期還沒能選修湯教授的策略管理課程。

康樂 毓雯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因為本身是理工科出身,而且加入職場後接觸的總是些專業技術性的工作內容,因此萌生廣度進修的念頭,恰巧某一天在網路上看到台大管碩網路學分班的招生訊息,在衡量時間許可的情形與台大這塊金字招牌,馬上就報了名

還記得開業式的當天,全班七十幾位同學透過廖組長穿針引線的功力,大夥很快就熱絡起來,在自我介紹地過程中
,才知道我們班是各個業界的菁英匯集地,個個學有專精而且都十分具有服務熱忱,因此幹部形成非常順利,爾後也建立了班網及辦了讀書會的活動,把許多人都拉攏在一起,彌補平常見不到面的缺憾。
在修了行銷管理與管理會計後,對於工作幾年後的我而言,會對教授講的內容特別印象深刻,因為教授生動並深入淺出的講解課程內容而且佐以實際案例分析,讓我對平常接觸的企業日常活動能夠更加了解背後所顯示的真正涵義,並且使我能從不同的角度更多元化看事情,避免陷入固執於專業領域的窠臼與盲點。而面授課程更是網路班同學一定要排除困難參與的,因為能夠親身感受到大師的風采與師生互動的感受,是平常網路教學無法達到的效果。
因此網路課程加上實體面授的安排,滿足了我們對於學習所希望的彈性也達到定期面對面溝通的效果,這真是對於需要時間彈性又要兼顧學習效果的上班族提供一個最佳的進修選擇。
另外同學間相互彼此真誠且無私的扶植與幫助,漸漸形成一股革命情感,這些都不是現今職場所能感受的,感謝台大管碩網路學分班第十期的同學們,有你(妳)們真好,非常幸運能認識大家。

張慶成 2008.4.30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因為工作的關係, 我有機會觀察到各種型態的公司, 可以了解其營運模式與競爭策略,且需為客戶編製財務預測.
但平日閱讀的管理相關書籍,感覺像隔鞋搔癢;做財務預測時覺得"數字不過是數字".自從來上課後發現平日接觸的這些公司似乎都鮮明的像是課程中的範例,
而且每個數字都有其背後的道理, 每一個策略都有其意義, 因此工作的內容全都活了起來.
例如管會的(1)成本分析經過詳細的拆解,每一項都是公司可以控制與規劃的.
(2)閒置產能與否對報價可以有很大的差異(3)經營良好的公司對每一道環節的成本掌握度的相當高.
行銷學中(1)領導者與追隨者的訂價策略的確不同(2)企業購買的過程中關係行銷建立的過程與重要性(3)由五力分析徹底了解公司定位並擬訂策略.
諸如以上的例子不斷在每天的生活與工作中出現並取得印證,
讓我對工作內容有一番全新的感受, 好像有一種見山又是山的感覺.

由於很久沒有當學生, 當初一直深怕工作與學習無法兼顧, 但上了課後發現這教材實在是編的很好,
老師講課實在是非常生動(連睡眠學習法都可以吸收且沒有壓力),現在發現當台大的學生真是幸福,
而且聽說學分費還比別人便宜(尚未求證).所以若真的這麼孰擱大碗(台語),我會好好去宣傳叫朋友來唸.
蔡曜宇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經過2個月的網上學習,大家都滿滿豐收, 我很高興有此機會參加其中. 尤其和這一班熱情的同學一起學期,讓我即使在網路上學習也不覺孤獨.
班上各位幹部的付出更讓人感動和佩服.在此向幹部們說聲謝謝.

有一次我正上課時,也邀請我的老闆試聽(我想鼓動他報名下一期), 老闆聽完一堂課後對我說:
等你畢業後升你當總經理,希望你學以致用.之後我就像公司的就世主一般被期待,使我倍感壓力. 每天上課都不敢偷懶,也很期待面授實體課.
上課時聽老師的講述,腦海中總是閃進很多想法:
把學得的理論引入公司現況,想著可以如何解決公司的困境,如何可以提升公司的績效...真的好期望從此一點一滴的成長, 並將所學應用在職場上.

我深深覺得我的未來不是夢...

55號 林昭香 04/22/2008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官班代和親愛的同學們:認識你們真好!!
我是李織芳,班上有位劉賓亮同學正巧也是我兩個孩子的爸爸。
感謝當初劉同學強力推薦,讓我有機會來到這裡…

專心做個學生,已是久遠的記憶。
回想本班開學之日,各路英雄好漢齊聚,
大老闆、檢察官、主任醫師、天啊!連特勤人員(隨扈)也是我的同學耶…聲勢著時嚇
人!

重拾書本,也重溫當學生的快樂;重溫學生夢,也要重新面對課業的壓力;
『行銷管理』是門好玩時髦的課程,很多熟悉的廣告案例,透過教授的精闢解說,才知
道各個都充滿著行銷的大學問,它不僅是門有趣的課,教授、助教更是充滿著濃濃的人
情味,不但給了我們很清楚的學習方針(考試方向),並且考試時還是 open book的喔!
但是 ……好像書本裡都找不到答案,怎麼回事啊?
『管理會計』,對我這當了十多年家庭主婦而言,每天面對日常生活開支,雖少不了的
柴米油鹽醬醋茶,大不了買點股票小投資,殊不知管理『錢』(現金)有著這麼深遠的哲
學。
學會許多專有名詞,聽到菜籃族們在討論某支股票何時該買何時要丟,我會適時的說出
「sunk costs」理論,看到她們對我投已崇拜的眼神,還真的讓我有點小小的得意呢?

感謝『台大進修推廣部』,感謝『管碩十期』的好同學們,因為有你們成就了這許多美
好的事!
《學員:李織芳 劉賓亮》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班代和幾位同學已經把台大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寫得太好了, 只得轉個調性, 換個口味, 娯樂大家一下。志不在投稿. 如下:


台大網路學習運動減肥法

身為所謂xx科學園區高科技公司主管之一,每日蹦緊神經面對全球市場如戰場的廝殺, 數年下來, 難免身心俱乏。精神上日益枯竭,體重直線上升,

不知不覺已成新三高(體重, 體脂,血壓)的候選人. 在上了一段台大網路學分班之後, 受到老師的灌頂和啟發,為增加課程綜效,
提升學習邊際效益,本人以台大EMBA網路學分班全台最佳師資和最豐富知識質量為核心競爭力,結合策略性目標, 誘因及資訊架構,
自創網路學習運動減肥法, 在此和同學分享.

基本上, 所需設備非常簡單, 只要一台可以在控制台上安置筆記型電腦的跑步機或腳踏車即可。任何時候想要上課, 也可以同時運動.

在老師悅耳的教學聲中, 享受身心俱暢的無比快感。 小弟為彰顯老師地位的崇高, 並營造大師親臨的磅礡氣勢與臨場感, 使用的是進階豪華版,

分別是120吋的投影幕(NT3,000), 奧圖碼720P投影機(NT30,000)和5.1聲道的擴音系統(NT2,000).

上課時邊運動邊吹冷氣, 頓時覺得上台大的網路學習, 竟也可以是如此的奢華享受。


No measurement, no management!!! 為落實所學, 除了時數以外,
並以運動里程及所減體重作為量化的KPI評量標準。透過操作控制,

依個人經驗,我們大概可以知道新生所必修的管理會計和行銷管理,若要修到及格約當成本各約為減輕體重三公斤。若以外面一般台北市的減肥課程每減體重一公斤收費一萬計算,

我到修完第一學期結束ROI已經是正數。毎念至此, 心中不免雀躍不已, 每天心中只想要多上一些課, 可以賺得更多。

話雖如此,除了上面所談的減肥綜效外,我覺得最重要而且無法取代的還是台大師資和精彩無比的教學內容, 還有同學們的互助互動。。。。無價!!!
真的到那裡都不可能找到! 我會非常珍惜.

姚立倫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思緒漸漸回到8月初...

回想起當時的衝動,我想我的決定是對的吧。

那天,走在台北街頭,心想:投入教職生涯一年半載,面對公務體系的一板一眼,著實令人嘆氣,想學點有興趣的課程,算是自我充實吧。

台大管碩網路學分班,是我因為距離上班地點近而加入的,且師資能見度高,不論是策略管理的湯教授,或是投資學的陳教授,在商業週刊或經理人月刊所發表的文章總是令人振奮。

因為平日下班的不確定性,才讓我選擇了網路班,而網路班的便利性,更讓我有充分的時間反覆學習。當面對有疑惑或不清楚的環節,便可藉由片段重複播放,來達到反覆思考的效果,並且在線上與助教們的互動,更能解惑迷津。

教授們的現場授課,往往與網路課程相關連,但又非相同內容。即便如此,現場授課的課堂上,Case
Studying總令我們產生不同的思維,原來企業決策不是線性的,而是在有限的資源條件,做出關鍵的決策。偶而課餘時間還能與教授們相約去爬山或踏青,著實給人輕鬆的學習歷程。

教授曾這樣講過,來這裡還像小學生逼你們考試、唸書、寫作業實在不是重點,重點是讓你們從參與討論中,瞭解到什麼,學到什麼。況且,學習的東西是你們自己的,並不是老師的。且每個個案,都不代表決策就一定該這樣做,也不代表別的決策就一定是錯誤的,決策是沒有絕對的對錯。我們無法遇到相同的問題,因而學習這門課,讓我們熟悉決策所該考量的層面,當未來自己面臨決策時,同樣能分析後才下決定,這才是上這堂課的核心。

我一直很感謝和我們一起度過的同學,每當實體授課日,便是我們這群人聚餐聊天的時間,偶而還會討論私下的戶外活動,平日上班便用MSN與EMAIL聯繫作業進度,還有每週末大家抽空喝杯咖啡並分享所找得的資料,也許,這是出了社會之後,最溫馨的一段時光了。

郭教授曾分享一篇他自己的雁行理論給我們,雁群飛行時,總會輪流的當領導,輪流的休息,如同我們班上每個小組,必須輪流擔任召集大家與彙整報告論點的人。倘若是孤軍作戰,到學期末絕對會自己默默的退選,然後覺得反正一個人也沒關係。但是因為我們是一個team,當有人累的時候,身邊的伙伴會拍拍你,並且拉你一把,讓你跟上大家的腳步,也許哪天換你拉拔其他伙伴繼續前進,因為大家就是一個這樣的團隊。我衷心期盼班上每個團隊,都能彼此提攜扶持,一起結業。


By 黃凱麟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身兼職業婦女的我,在找尋工作時,會以彈性時間為第一優先考量,唸書也是,為了在
事業與家庭中,扮演好稱職的角色,我努力地找尋一個可以吸收充電、時間彈性,又可
以顧及家庭的地方。
很高興,來到台大EMBA網路學分班,和大家共同學習。說起來慚愧,在多年前,已在別
的地方,接觸過數位學習網路的環境了,也修過行銷管理的學分課程,由於自己是在資
訊科技領域,擔任專案管理的工作,也對人際關係、心理溝通有深厚的興趣,所以台大
網路學分班所開的各項課程,都是我想學習的,但之前所修的行銷管理,不像台大課
程,有那麼多的個案研討,只是在學期中,找一、兩個案例來研究,所以在上課時,遇
到台大教授講解的許多實務與理論,都渾然不知,想當然爾,以前的學習有多麼的心
虛。
很高興,在我有了上次的學習經驗後,選擇唸了台大的EMBA網路學分班,因為他和我之
前,所學習的內容,有很大的不同:
1.教授的教學內容豐富:大量的實例,搭配管理的理論,非一般買幾本書來唸一唸,就
可以融會貫通的。
2.教學品質與師資,有目共睹:我想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3.課程項目迎合潮流:課程與內容的多元化,滿足目前的世界潮流。
4.上課時間彈性,但不影響教學品質:在規定的時間內,必須把相關的課程學習完畢,
在學習空間中給予彈性,在時間彈性中督促學習品質。
5.授課與服務能快速與有效回應:在學習過程中,最怕變成孤兒,也就是有問題得不到
回應,這點在台大網路學分班,可是一點都看不到喔!
除了上述幾點以外,還有個很棒的優點,那就在家裡,由於可隨時開啟電腦來學習,無
形中也讓家裡的小朋友耳濡目染,認為學習是無止盡的,相形之下也變得更好學,親子
互動關係也獲得良好的改善。
綜合以上優點,台大EMBA網路學分班,真是現代忙碌的上班族,一個絕佳之學習管道。
在職場中,等到自己發現不足才認為要進修,已經晚了一步,隨時做好充電的準備,才
能在職場中不被淘汰,誠心歡迎想要有彈性時間學習的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

台大EMBA網路學分班第十期學員 鄭喬予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離開學校投入職場近20年,在這瞬息萬變的科技時代,每天需面臨不同的挑戰,尤其身為職業婦女的我,需同時扮演多種角色,上班時要面對公司成長及產業循環的挑戰,下班時要教導學齡中的小朋友還得和先生討論其公司的經營方向及投資計劃,我深怕自己的知識及智慧不能勝任這些角色,自覺惟有不斷的學習,才能使思惟跟得上步驟。

身兼數職的我,時間是我最大的敵人;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中找到學習成長的課程真的不容易,尋覓許久,終於發現台大開設的綱路學分班正符合我的需求,我可以利用午休的時間上綱上課、也可以利用睡前的時間上課,把時間衝突降至最小。

經過兩個多月的綱路學習,在行銷管理及管理會計上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和業務主管在溝通時更能切入重點、溝通更加順暢。我相信吸收教授的學術理論,加上自身的產業歷練;一定會作出和以往不同的決策。

除了課程上的知識吸收外,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每個都是一本活的書本,都是值得閱讀及學習的好書。

感謝台大推廣教育中心架設綱路學分班這麼好的平台,讓我能重享學習的樂趣。感謝班上同學發揮其熱情及專業,運用各種方式及連絡平台,來凝聚同學的向心力,使空間不在是距離,我以身為這網路班的學員深感榮幸。

吳麗娟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想再學一些什麼,是在工作上面臨了瓶頸之後,不是學歷而是能力...
女兒說媽咪好勵害!對著冷冷的電腦上課都不會睡著~~
媽咪說老師好勵害,這樣都可以讓媽咪不睡覺~~
對於兩位老師的學識存量讓我在這兩個多月來總是期待著上實體課程,
即便是上網路課都覺得每天有些不同的想法一直影響著自己,
自己英文能力不好,讀的很辛苦!但是真的非常非常享受這樣被灌溉的感覺..
特別是我們有一班超正點的同學,這種不言而喻的緣份~~真好!

邱珀花2008.4.22

============================================================

~EMBA網路學分班的心得分享~

自從擔任醫院科室主管的工作之後,愈發覺得在管理.領導與成本控制領域的知識經驗有所不足;雖常尋找相關書籍閱讀,但總不是有組織、系統的學習。因此,在醫院鼓勵下申請台大EMBA網路學分班。選擇網路學分班,是考慮它的便利性:可以配合自己的上班與作息時間來上課.
入學後,才大大的體驗到選擇網路學分班的優勢:
無遠弗屆,無時無刻.無論是上班時瑣碎的空閒時段,或是下班後完全放鬆地躺在沙發上,隨時隨地,無拘無束,都可以把老師請到面前為我一個人上課,而且愛上幾次就上幾次.久而久之,漸漸成了生活中不可缺乏的精神食糧.
另一方面,同學有來自個個不同背景的專業人才,大家同聚在一起互相腦力激盪實在是難得緣分,難怪別人說念EMBA是來念人脈,的確在這裡可以交到許多不同於職場上的同學與好朋友,這種難得的收獲對工作上及人際關係上的收益遠不是一般企業內的自我成長所能比較的。

我們班在難得的機遇下,同學彼此感情特別融洽,使整個班散發著熱情與凝聚力,我們每個月都有一次讀書會藉以交流同學的感情,定期參訪同學所在的知名企業總部,當然聯誼,聚會,導生會也是應有盡有,讓我能夠重溫學生時代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

在離開學校多年以後,我不禁要說: 這種感覺真好,我很享受這種繼續成長的欣喜。


By 班代 官振傑
2008 04 21
~~~~~~~~~~~~~~~~~~~~~~~~~~~~~~~~~~~~~~~~~~~~~~~~~~~~~~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您訂閱了 Google 網上論壇的「台大管碩網路學分班第十期
同學論壇」群組。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ntueemba10th@googlegroups.com
如要取消訂閱此群組,請寄電子郵件至 ntueemba10th-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如需更多選項,請造訪此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ntueemba10th?hl=zh-TW


-~----------~----~----~----~------~----~------~--~---

No comments: